推動企業綠色轉型的關鍵時刻,就從瞭解ESG開始

當全球政府企業與民間開始落實SDGS與ESG,這股從上游品牌供應鏈的全新變革將會強制中小企業轉型

無法配合的企業會逐漸被淘汰,而ESG這個議題不是大企業才該有的標配,而是每個企業主將會面臨到的必考題

尤其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推出「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將EGS當成企業是否具備永續發展能力的重要參考指標,這波前所未見的改革運動,將會奠定每個中小公司未來經營的重要依據。

ESG分別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S,social)以及🏦公司治理(G,governance)的縮寫,許多評分機構會使用此3面向幫做ESG分數評比,被企業或投資人視為評估一間企業經營的指標。

ESG深度發掘關注環境、有社會責任心的企業,相較傳統的以追求財務績效為目標的投資決策,ESG是一種在長期中能夠帶來持續回報的經營方式

其考察環境因素、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三項非財務指標,稱為可持續的社會責任投資(SRI),強調對社會可持續發展的理念。

ESG主要從三個方面對企業進行評價:

  1. 🏡環境方面: 主要考慮企業對環境的影響,如企業在生產過程中如何管理和控制各類污染物的排放(包括自身生產經營產生的直接污染和帶動上下游產生的間接污染)以及對廢物的處理方式等
  2. 🤝社會責任方面: 主要考慮企業對社會造成的各種影響,如員工管理、福利與薪酬、員工安全、與上下游供應商及服務商的關係、產品安全性等
  3. 🏦公司治理方面: 主要考慮公司組織架構、股東和管理層的利益關係、是否存在腐敗與財務欺詐、資訊披露透明度及商業道德等方面。一般來說,ESG表現良好的企業通常有低估值、高盈利、股價和分紅穩定等特徵。

對於投資者而言,從ESG評價中可以觀測企業ESG績效,評估其投資行為和企業(投資對象)在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履行社會責任等方面的貢獻。還可以更全面地瞭解企業的潛力,注重當下,注重未來。

如今,ESG也不再是主觀評斷道德價值,更是基於數據的客觀評比,它真正的核心不在於做好事,而是企業永續的超前管理,看的是避險抗壓的「韌性」。

因此,ESG投資與發展理念越來越受到國內外金融機構與企業的追捧,獲得較快發展。

ESG永續行動學堂,舉辦過多場ESG相關課程,在相關授課單位中,我們有著四大優勢:

1.最專業的講師群:提供企業所有ESG訓練與證照培訓計畫
2.課後專屬LINE群:提供學員課後詢問的私密社團
3.證照考試最專業:讓您符合企業ESG證照需求
4.開課資歷最豐富:ESG課程逐年變化,我們皆能掌握企業需求

課程結訓剪影

為什麼臺灣企業日益重視ESG永續議題?

根據資誠 2022 年 2 月發布《2022 臺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針對臺灣企業 224 位董事長、總經理、執行長進行調查

領袖們普遍樂觀看待 2022 年全球經濟,其中「地緣政治」、「淨零碳排」等議題,成為未來經營的關鍵,受訪的臺灣企業中,已有 50%將溫室氣體排放目標與企業的長期策略相結合

並有 8% 表示已納入企業領袖的薪酬制度之中,表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透過 ESG 數據分析與管理,可協助企業更有效率地解決 ESG 的問題

在我們與企業主的訪談中,很多實體企業、上市櫃公司意識到,當企業採用了ESG的標準,社會對於該企業的認同度更高,所以很多銀行、基金公司、投資機構也開發出許多ESG產品

就是用環境,社會、公司治理這三大面向來創造更高利潤的可能性。關注 ESG 績效不僅降低供應鏈、營運和聲譽風險,且帶來高效率、產品和服務創新、有吸引力的融資機會和新的合作夥伴關係。

在我們的ESG系列課程中,將導您處理好企業(人)與自然的關係,企業(人)與社會的關係,企業(人)與企業(人)的關係,在這個發展的大背景下,企業自己、股東本身的利益,員工利益,就能達到三贏的局面。

企業由小變大,再到上市企業……發展擴大的同時,市場競爭壓力會越來越複雜,當企業開始重視ESG表現,可以從內部專案小組開始推動,在未來競爭賽道上取得領先優勢。當許多企業仍在評估 ESG 如何融入其業務。

研究指出:74%的受訪者認為找出ESG績效不足點及差異性極為重要;72%的受訪者需要標準化的指標和基準;71%的受訪者表示他們需要ESG數據自動化以簡化報告流程

根據受訪者反饋,💡擁有可靠的 ESG 數據可幫助企業清楚地了解如何改進、引導他們遵守法規,制定決策更為謹慎

我們的ESG永續學堂是透過最生動的授課方式,讓您快速掌握其中精隨,可立即納入企業的經營環節。

ESG的概念培育是一門跨部門合作的領域,許多企業都還在探索期,此時需要一套實證有效的系列課程從旁協助,ESG永續行動學堂作為系列課程的專業顧問團隊

因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數據與分析是公司ESG致勝關鍵,幫您建構一套可行的行動準則,導入國際認證的評估工具,以更健康、更長久的目光,不急功近利,而專注在永續發展的策略上前進。

對於我們多年的授課生涯中,我們不僅收穫了各企業學員的肯定,多元化的課程也讓企業有更豐富的ESG知識資本;當雇主品牌價值和消費者品牌可信度得到提升,消費者及合作夥伴對企業的認可也一定會日益提昇。

我們期許能以國際六大永續準則,協助臺灣企業達到永續經營,一起打ESG供應鏈國際盃,這也是成立ESG永續行動學堂的初心。

⬇️⬇️⬇️更多課程介紹⬇️⬇️⬇️

ESG18418VEVEf15

臺北sdgs供應鏈實務導入與轉型評比ESG高分組公司債券評級分佈

以筆者的淺見,ESG在固收投資應用中至少存在兩個問題:

一是策略容量。如上圖所示,首先大量ESG高分組企業本身自由現金流創造能力強,不需要外部融資,因而無公開債務評級;其次高信用評級存在明顯的“規模因數偏離”,往往是傳統舊經濟的代表(過剩產能、城投),與ESG交集較少。

二是回報來源。ESG在股票投資中選“高品質可持續發展的好公司”獲取長期超額收益,邏輯上比較通順。但信用債投資強調的則是“風險收益性價比”,甚至投資於基本面較差的公司來獲得信用風險溢價(博弈本方信評的邊界)。事實上,符合ESG標準的綠色債券收益往往更低,因此ESG投資信用債缺少存在超額收益的依據。臺南sdgs供應鏈實務導入與轉型報名

ESG在固定收益投資的應用2023臺中sdgs永續發展經營課程

臺南esg職業健康與安全課程推薦以上為國際成熟市場中ESG固定收益投資的方法,筆者認為結合國內實際情況相對可行的思路主要有兩個方向:

一是結合負面排除原則,板橋溫室氣體盤查顧問線下課程培訓班但不建議直接限制行業,而是對公司治理結構存在明顯瑕疵的企業使用剔除法。其核心在於通過ESG體系綜合分析企業的管理層誠信水準、資訊披露品質,臺中溫室氣體盤查顧問線下課程費用進而判斷危機狀態下債權人責任的履行(還款意願>還款能力)。

二是結合ESG因數整合,2023桃園esg管理實務課程關注並投資於ESG各項指標邊際改善的公司,從而把握基本面趨勢變化帶來信用利差收窄的機會。反之可以減持ESG評分出現階段性下行的公司債券。

當然,以上設想能夠奏效的前提是債券發行人需要具備和上市公司同等透明度的ESG資訊披露制度,然而現實中並非如此。

人力資本的ESG投資

臺北csr管理實務課程報名職業和個股選擇中的不可能三角

從自下而上的框架來看,對公司價值的判斷有三個關於競爭格局的關鍵字,一是護城河,二是競爭對手,三是定價權。

職業選擇同樣如此,一是要選擇經驗積累具備充分價值的賽道,臺中csr實體講座證照班而不是玩法和套路容易反覆運算的賽道

二是不要選擇人才明顯過剩的賽道,臺中esg人力資源管理課程證照班優秀人才一致選擇的方向,脫穎而出將會更加困難(如16年以後的固收圈);

三是儘量佔據產業鏈分工上利益分配的關鍵環節(如股票基金經理vs貨幣基金經理)。      

如果加入ESG理念,以上選擇還可以考慮哪些因素呢?能夠保持健康的身體和心態(Environment);工作內容較強的協同效應(Social);求真務實的團隊氛圍,與智者同行(Governance)。

渾黃的湖面上,一艘載有五六位乘客的小船正向前方緩緩行駛。在微微翹起的船頭盤坐著一位十一二歲的少年,他的背修長,略駝,顯得那么瘦弱,那么孤單。 這張照片是我去柬埔寨旅游時拍攝的。幾日的游賞,我看到了宏偉壯觀的女皇宮,神秘的高棉微笑,還有被叢林包圍的大小吳哥古城,感受到了這異域的古老風情。那天一大早,我們去洞里薩湖了解那里的難民生活。 洞里薩湖并不像我想象中的那么清澈,遠遠的一股魚腥味撲鼻而來。本以為是竹樓林立,唱著小調的婉約風情,到了卻讓人大失所望。交了船費待要上船時,一個十一二歲的少年伸出他黝黑冰涼的手,小心翼翼地把客人一一扶上船。渾濁的波浪翻滾著,船搖搖晃晃,我的心也七上八下,心想毫無安全措施,這船能坐嗎?正在這時,只見那少年兩腳叉開,不慌不忙均勻使力,船便很快地平穩下來。坐在船上我才仔細打量起他來:穿著一件土黃色的襯衣,該是別人穿舊留下的吧,長期被泥水沖泡?的腳趾已然發白,指頭向外翻著,許是經常光腳走路的原因。大概有些害羞,他橘色的帽子壓得很低,但從他那黑色的卷發,隆起的鼻梁,翹起的睫毛,潔白的牙齒,仍能顯出他的英俊。 沒有任何防護裝備,那個男孩兒熟練地盤腿坐在船頭,靜靜地目視著前方,許久許久一動不動。是在慨嘆命運的不公,還是正在憂愁著家中的生計?在他回頭的那一瞬間,我看到了一雙深邃而又憂郁的眼睛。導游說這些難民是越戰時逃到柬埔寨的,他們沒有國籍,政府不提供任何幫助,僅允許他們滯留此地,隨時可能被驅逐。他們居無定所,可憐的孩子更談不上念書學習,為了生存一家老小僅靠打魚為生。他們長期居住在這無人靠近垃圾遍地的河灘或水上,當地人稱他們為浮族。 坐船是要給小費的,趁男孩轉身時我遞給他了四千瑞爾,相當于人民幣兩元。他有些不知所措,頓了頓顫抖地接過去,又有些猶豫,然后竟雙手合十跪下,給我們磕頭。這一舉動嚇了我們一跳,趕忙叫他起來,這點錢多么微不足道,他竟然如此感恩!我的鼻子一酸,淚水在眼睛打轉。 船停靠在岸邊,男孩手里依舊緊攥著錢。難民區建在水上,聽著有幾分浪漫,其實是用鐵皮和帆布搭建而成,十分簡陋。屋里各種日用品堆積在一起,混亂不堪。許多和他一樣赤腳的孩子們蹲在一旁看鱷魚,頭發凌亂像是多年沒洗過似的。男孩和這里的孩子格外親熱,他們嬉戲打鬧親似一家。可他并未忘記自己的職責,一會兒便回到船上像珍愛寶貝一樣仔細地擦著船上的灰塵,那是他們家唯一值錢的家當!我們該回去了,他松動綁船的繩子,又挨個扶我們上船,自己依舊一人獨自盤坐在翹起的船頭。 船航行著,艱難地劃開一層層水浪,我的心久久難以平靜。我忘不了他那憂郁和感激的眼神,忘不了他微笑時露出的潔白的牙齒,忘不了他磕的那個響頭,忘不了他盤腿而坐的姿態。望著他的背影,我拿起了相機按下了快門。 凝視著這張照片,我心里發酸,真希望更多的人去幫助那些孩子們,讓他們也擁有快樂幸福的生活。 >>>更多美文:心情故事

芳草年年綠,又到清明時。清明于我是個傷感的日子,因為對父親的懷念永遠是心底最容易觸動的那根弦,稍一撥動就會思親難耐,淚流滿面。時光如梭,歲月匆匆,轉眼間父親離開我已二十多年了。今夜又懷念起父親,心底有說不出的悲痛…… 父親,在這樣的夜晚想您。想您年輕時英俊瀟灑的身影、智慧過人的能力;想您溫暖的雙手和小時候背我時的情景――多想再次牽著您的手行走在老街上,感受您對兒女的無限溫情;多想回到小時候依偎在您身旁,感受您那父愛如山的厚重和偉岸。 父親,在這樣的夜晚想您。想您再苦再累那臉上也掛著的溫馨笑容;想您那鬢角的白發和為全家老少艱辛操勞、疲憊不堪的身影――多想再次聆聽您的教誨和叮矚;多想再次看看您和藹可親的目光,感受您那高大寬闊的形象和胸懷。 父親,在這樣的夜晚想您。想您生活的苦澀有三分,您卻操持了十分;想您人間的甘甜有十分,您只品嘗了三分;想您對兒女慷慨的給予,對家庭無私的奉獻;想您那種對待朋友、同事和親人都實實在在、真切感人的情懷。 就這樣,靜靜地想您。想您一生中遭遇的艱難困苦、經歷的悲歡離合;想您一生中追求的崇高理想、付出的辛勤勞動;想您的無奈與無助、奮斗與犧牲;想您對父母的孝順、對妻兒的深情……父親呀父親,兒女們在心底把您呼喚。盡管我知道,時空無法將我們的心聲傳到天堂。但我堅信,無論天堂多遠,您一定能夠聽到兒女們心靈的呼喚。 就這樣,靜靜地想您。因為想起您,這個夜晚變得不再寂寞和孤獨。父親,我想為您點亮一盞明燈,遠遠照亮您歸來的路;想為您遞上一杯溫熱的酒,驅散您一路的寒冷。父親呀,我多么希望上蒼給我一個奇跡,能找到一條貫通天上人間的時光隧道,我會不顧一切奔向您,再續我們的父女情緣…… 雖然我知道這只是對父親的一種懷念,是一種愿望、渴求。但我只要能一直這樣――靜靜地想您就好。想您,也是一種對父愛的享受;想您,也是一種幸福的期冀! >>>更多美文:親情文章

這是一條陡峭的、由無數個“之”字形組成的鄉間石板小路,家鄉的小路——后營門的小路。 它向東通往村寨,向西通往新街、錢家灣、七舍。 從村寨西口出發劃著“之”字形一路向上直達山頂,山頂處有一道建造精致的石拱門,跨過石拱門,又劃著“之”字形一路向下直抵山腳。 它是皮山林通往新街村的交通要道,也是寨里人去瓦廠、王家巖腳、鄭家灣子等地里干活的必經之路。 站在對面王家巖腳觀望,它像一條長蛇在山間蜿蜒盤旋,更像一幅跳動的人體心電圖起伏線。 小時候放學回家后,我跟其他小伙伴一樣,天天都要從這條小路上走過,背包谷、背小麥、割豬草…… 小路伴隨著我們一路成長,從七八歲只背得動十來個包谷到背著滿滿一大背篼包谷也能輕裝上陣。頑皮的我們在小路上留下了一個個難忘的故事—— 一 小時候我很笨,最怕割豬草。那時候農村養豬很少喂飼料,豬的主要食物是包谷加草料。我們放學后的第一任務,就是上山割豬草,每天都要割滿滿的一大背篼。割豬草要講眼快、手快、腳快。有時候當你好不容易發現一壟又多又嫩的豬草,正慶幸運氣好時,卻因腳步慢了而被其他伙伴捷足先登;有時候當你好不容易發現一壟又嫩又多的豬草,費了九牛二虎之力跑進目標正準備摘時,卻突然出現了另一雙手。 那時候我每次割的豬草都比別的小伙伴少,每次回去都要被老爹上一堂“政治課”。 后來,我想到了一條“妙計”。那天,大伙們割豬草回來,在后營門小路中段歇氣擺龍門陣。趁大伙聊得高興時,我說現在還早,回去后爸爸媽媽又要安排做其它事,咱們來玩“丟坑”(在地上挖一個坑,每人拿出一把豬草放在一邊,然后,人站在遠處向坑內擲石頭,誰在最遠距離把石頭擲進坑內,那堆草就歸誰)好不好?“好啊!回去早了我最怕老爹叫做作業。”最調皮的小伙伴老更第一個舉手贊成,接著其他小伙伴們也紛紛舉起了手。 不知是我的手氣好,還是老天可憐我背篼里的豬草少,那天我的背篼裝得滿滿的。 后來的日子,每次割豬草回來,在后營門半山腰歇氣的時候,我都慫恿小伙伴們“丟坑”,而我的運氣也一如既往的好。 沒有永遠的“晴天”,正當我為自己的妙計暗暗得意的時候,一次警鐘敲破了我貪婪的夢。 那是一個冬日的傍晚,天黑洞洞的,像是要下雨的前奏。我手里握著一塊石頭正小心翼翼地對準自己的“獵物”投擲時,大哥的身影突然擋住了我的視線,臉色陰沉得可以擠出水來,接著“啪啪”兩巴掌落在我的臉上。這是我第一次吃大哥的巴掌,慌忙背起背篼戰戰兢兢地跟著大哥回了家。 “你時間多得很咹?丟坑?你的作業做完了咹?你以為你很聰明咹?”我不敢頂嘴,臉還在火辣辣地痛,我怕再吃巴掌。 那天晚上我是流著淚水進入夢鄉的,也不知睡了多長時間,突然感覺枕頭邊有什么東西在動,一下子醒來,睜開眼睛,原來是大哥在幫我理被子。 大哥用手輕輕撫摸著我的臉頰說:“還疼不疼?” 我沒有理會大哥,把頭歪到了另一邊。 “哎!”大哥無奈地嘆了一口氣說:“我也不想打你,只是想讓你明白做人的道理。咱們皮山林這么窮,比其他哪個寨子都窮,主要原因是人多地少。你知道咱們寨子咋會人多地少嗎?在大集體的時候咱們寨子的地比附近哪個寨子都多,那時候是吃大鍋飯,種得再多也沒有用,于是那些聰明的老人們就把營腳、巖洞這兩處的地分別強送給石門坎和新街子的人種了。土地下戶后想要也要不回來了。當時是占了點便宜,結果卻吃了大虧。這就是偷奸耍猾、玩小聰明的后果。做人做事要踏踏實實,一步一個腳印,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你現在不好好學習、誠實勞動,長大了怎么辦?老爹老媽不會照顧我們一輩子的。” 二 敬南地處興義市南部,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皮山林則是典型中之典型,雖然耕地離寨子不遠,但是上山種地要上一坡又下一坡,從山腳爬到山頂,再從山頂下到山腳。后營門小路是皮山林最陡最長最難走的一條路。 小時候咱們從瓦廠背包谷途經后營門,中途至少要休息四五次。 那是一個初秋的下午,天氣晴朗,太陽火辣辣地炙烤著大地。 這天,盧大爺爺、小紅等幾個幫我家收包谷。 這天,咱們進行了分工,媽媽和二哥負責掰包谷,我、小紅、盧大爺爺負責把包谷背回家。 每背回家一趟,我和小紅都累得大汗淋漓,氣喘吁吁的。半天下來腰酸腿疼,坐下來就不想站起來了。可是我們驚奇的發現每次盧大爺爺都是在我們后面出發,而且是慢慢悠悠地走,可是每次他都是先到家。 “大爺爺,每次你都是在我們的后面動身,可是怎么每次你都是先到家呀?”最后一趟在后營門小路拱門前歇氣的時候,我忍不住好奇地問道。 大爺爺呵呵地笑著:“道理很簡單啊,從表面看你們比我走得快,但是你們走走停停,一歇就是半個小時,我就是在你們歇氣的時候超過你們的。俗話說:不怕慢,只怕站。走路嘛,一步踩不穩不行,停停走走更不行。” 聽了大爺爺的話我恍然大悟,原來大爺爺并沒有什么走路的妙招和秘訣,而是在我們歇氣的時候上前了。 回來的路上,我一直在沉思,“一步走不穩不行,停停走走更不行……不怕慢只怕站”大爺爺的話一直回響在耳畔。 三 時光荏苒,我出門打工已經十多年了,期間只有逢年過節或家里有事的時候才回家。每次回家我都要沿著后營門“之”字形小路爬上石拱門呼吸大自然的新鮮空氣,看天空云卷云舒,看王家巖腳、鄭家灣子那金黃一片的油菜花,看腳底下的皮山林寨綠樹掩映下若隱若現的石墻瓦屋,看瓦屋上冒出的炊煙。 后營門的小路是一條辛苦之路,是一條孕育皮山林人的母親般血脈的路,它記錄了一代又一代皮山林人辛苦的足跡。看,那被踩得光滑溜圓的石板,是無數汗水的結晶。 出外打工的這些年里,每當孤寂無聊的時候,我就會思念家,思念后營門的小路,腦海里浮現一幅畫——在陡峭的“之”字形小路上,一群穿著藍布衫的中老年人,背著滿滿的一背篼包谷,沿著石梯一步一步地向上攀登。 >>>更多美文:心情隨筆


桃園溫室氣體盤查顧問相關課程證照班
2022高雄csr永續發展經營課程 台北企業永續發展csr研習課程評比 國際供應鏈管理中永續消費與生板橋esg課程證照培訓班 高雄sdgs永續長(儲備主管) 評比 永續會計準則委員會準則(SASB)、2023高雄esg碳管理師認證培訓課程 台南csr課程報名 ESG永續發展活動與報告書撰寫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68gwq4t 的頭像
    e68gwq4t

    台南ESG永續規劃師認證訓練課程推薦

    e68gwq4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